很多父母一天到晚掛在嘴上,希望他們的孩子要有競爭力,不要輸在起跑點上,
其實...根本就沒有「輸在起跑點上」這回事。
每個孩子都有他的學習曲線,不是所有孩子都會在父母希望的時間點上達到父母希望的學習成就。
若在孩子一開始接觸學習的時候就把孩子對學習的胃口給搞壞了,讓他除了考試成績外沒有其他的人生目標,這樣的人生,會不會也......太可悲了點......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每周,會有一天下午,我在大學裡教四堂大一國文課。
學生中,偶而有當年在國中給我帶畢業,現在又在課堂上讓我教到的孩子。
他們的成長歷程,在我記憶裡,非常清楚地再現。( 相信我,我還教過高職,只有小學沒教過 )
關於父母最在乎的競爭力,他們很少人有。
他們國中讀前段班,高中唸公立學校,大學也順利地考取,應該談不上有遺憾。
那麼,我在唱衰什麼呢?不是唱衰,我是在担心。
高、國中加起來六年的訓練,並沒培養出所謂的競爭力。我担心這個。

一上大學,英文系的,聽說基礎薄弱,英作文總有一半以上連初級寫作都沒資格修。
中文系的文學素養,跟國中一般,當年《三國》沒讀的,現在一樣沒讀。
《西遊記》呢?總熟了吧?歹勢,他們讀的是電玩版;《花木蘭》則是卡通版。

理工科系還有人把《歐姆定律》給提前忘掉。
建築系連哲學作品都不碰,社會理論也不看。
其他的系,講也講不完。

這還只是學科能力的萎弱,基本學識的廣度不足。
最令人生厭的,是他們臉上不耐的表情 →→ 不想讀。

修學分,必修科目混,通識科目不理不睬,年年一堆人擺明著要你當他。
談起未來,他們眼裡沒有光芒,心中沒有理想,每個人都要唸大五,拚一年上碩士班。
接下來,再混。

「競爭力?是爸媽的事吧?」一個酷哥跟我明白講,他當年是資優班學生。

各位爸爸媽媽們,這就是你當年拚老命找關係,擠孩子進A班,補習考資優的結果。
各位國中老師們,這就是你當年使勁鞭打催逼,測驗卷講義拚命塞,不講解只對答案的結果。
都說愛他,卻從沒有把他當成「人」來對待。

是人,父母就要生活正常,家庭氣氛平和,讓孩子安心求學。
老師教學要先廣後深,教該教,作該作的,不要只會塞測驗卷。

你相信嗎?A班的學生沒上過書法,沒解剖過青蛙,但卻可以考上第一志願。
你真的不在乎嗎?

我常提到《莊子》中輪扁跟齊桓公解釋如何削車輪的寓言,
那個「不疾不徐,得之於手而應之於心」的技能,
就是競爭力。

輪扁可以用工法規矩教兒子,卻不能把「削得圓」的心得傳給兒子,所以年紀七十了,不能退休,還在幫桓公削車輪。
連孔子都說:「不憤不啟,不悱不發。」
這就是學習發生瓶頸的時候。

孩子成績明顯落後了,你不等待,不瞭解他的學習方法,也不在意他情緒低潮的原因,
只丟一句話:「給我好好用功!」
你要他怎麼用功?用什麼功?

競爭力,不能那樣教。

你要給他時間,和他相處,觀察他,讓他開口,你再幫忙。
不要指揮辦案,不要外行領導內行,學校的事,你沒他清楚。

就算有寬博的學識、精湛的技能也不夠,還要配上善良熱情,自利利他的人生格調,才叫競爭力。
這也就是在培養健康的人才。

可是你不要,說我是在唱高調,對不對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讓我們用廿年的歲月來驗證,
看看上了「建中」,將來會不會海闊天空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